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A48.看電視——光明藏龍多活佛加持故事



前年下了一場大雨,我的房屋漏了,天天滴滴噠噠的,很煩人,所以決定離開學院一段時間,到外面去走走。可是到了大城市,卻十分的不自然,住山久了,這個世界好像離我們越來越遠了,這時候我又後悔起來,早知道還不如呆在學院好。

兩個月後我又回到了學院,就像到了家一樣。原來我是很喜歡學院的,以前為什麼沒發現呢?大概是自己太煩惱了吧。管他呢,先到日夜思念的恩師那裡去。

進了屋,發現師父正在和一個道友說話。見我回來了,大家都非常高興。師父問我這兩個月過得好不好,“糟透了。”我對師父說。“為什麼”師父很關切地問道。“看到外面紛紛擾擾的世界,每個人都在為生活而奔波,為達目的不擇手段,我感到無比的厭煩和失落。就連一個真誠的朋友也沒遇上。想到這些,我總是有一種莫名的淒涼和悲哀。”我不無失望地說。

“那你可以看電視啊!現在大片多得很,為什麼會覺得難過呢?”耳邊傳來這樣的一句話。我詫異地循聲望去,果然是一位剛出家的師父。我無奈的搖頭苦笑,沉默不語。“對呀,你可以看電視嘛!”師父大笑起來。剎那間,我驚愕了,師父是副院長,在外面若是提到“龍多活佛”,恐怕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。這樣一位大德,怎麼可能說出這樣的話來呢

師父爽朗的笑聲又響了起來。“光明藏,你看嘛,這是最好的電視。”師父用手摸著窗戶的玻璃說。“你看,這電視多好!從這裡能看到犛牛、山羊、房子……”師父一邊說一邊指著玻璃外的景物。“嘿嘿……”那個剛出家的師父笑了起來,“師父真幽默。”他說。師父沒看他,把頭轉過來看著我說:“你看,多麼好的景色。我的電視機好不好?我天天都在看。”我有點激動,不由得哽咽了起來:“你老人家為什麼不早說呢?”師父又笑了起來,“我如果以前就說了,你還會去外面嗎?如果不去外面體會這些表面看似快樂,實則痛苦的虛幻享受,你又怎麼可能放下對今生的貪執”“謝謝師父!”我像小孩一樣破涕為笑。奇怪,我們在說什麼,那位師父摸不著頭腦,滿腹狐疑。“你問他嘛,他最有體會。”師父指著我說。

“師兄,你能給我講一講嗎”看著他期盼的眼神,我笑了: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”
“這我知道。”
“但你做了嗎”我反問。

他低頭不語。“其實我們平時學了很多,用的卻不多。只是博聞強記,卻沒有把法融入自己的心,使見解和行持相脫離,因此得不到法益;境風當前時就像風中的殘燭一樣,非但不能自主,反而隨時都有覆滅的危險。這樣學佛,怎麼會有收效呢”我感嘆地說。

“好在有師父老人家隨時督促提醒,今天我總算知道善知識的重要性了。”他又活躍起來。“哈哈,剛出家,就是不穩重。”師父還是那麼自在地笑了起來,他的笑聲迴盪在整個屋裡,震撼著每一個人,感染著每一個人。笑聲又深入到他們的內心,把那些被煩惱貪慾和愚癡所帶來的痛苦震得冰消瓦解。從此那些在黑暗狹隘中徘徊的心被釋放出來,像烈日下的晴空一樣廣闊無邊,充滿了智慧的光明。

自此以後,我經常看“電視”,通過眼睛的屏幕,我看清了世界這個大舞台,也知道了自己在當中所扮演的角色。我不再為劇情的悲歡離合而盲目地喜怒哀樂,戲是假的,而且終究是要結束的。
願所有的人都能學會看電視。
(作者 佚名)


沒有留言: